學生公寓應具備哪些條件

對你來說,靠近大學校園好呢,還是你不介意每天坐車上學?你喜歡社區裡就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呢,還是喜歡獨來獨往?簡單的設施好呢,還是必須有絕對的方便及周圍就有各種生活服務?我們每個人的需求和要求都不一樣,適合某人的條件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是非常不便。

以下 6 項關鍵因素是你在尋找住處時必須考慮的,這六點也能幫助你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地方。

1. 地點

假如知道自己是屬於那種總是拖拖拉拉,老要趕時間上課的,或是自己喜歡一出門就有所有需要的服務設施的,那麽地點對你來說就是關鍵因素了。靠近交通和各種設施意味著生活更輕鬆,能節省時間享受生活的其他方面。

2. 社區感覺

屬於某一社區的一員這種歸屬感是大學生活中最愉快的體驗之一。在志同道合的人群中能帶給你難得的體驗、回憶和人脈機會。既可以有安靜的時間學習,又可以騰出時間與人聊聊天,發發牢騷等,實現這兩者的平衡就等於有了完美的學習與社交的結合。

3. 安全第一

離開家到一個新的地方安家,安全至關重要。你應該留意自己的住處是否有內置安全措施,如閉路電視、全天候現場協助和出入使用保安鑰匙等。

4. 有朋友做伴

你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嗎?你想與朋友共享生活空間,還是想認識一些新朋友?按照自己的偏好來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地方。無需感到壓力要去跟周圍朋友的做法。這是你為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5. 安頓方面的協助

假如你熱衷於沉浸在大學生活裡,你可以看看有哪些有利條件是可以幫助你安頓下來,並進而深入這種生活的。是否有定期的安排或活動是能將社區裡的成員凝聚到一起的?有哪些渠道可以讓你認識其他同學?還應該考慮的是,在遇到生活波折時都有哪些支援服務能幫助你克服困難。

6. 預算

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清楚知道自己能負擔甚麽、不能負擔甚麽。要仔細閱讀契約上的小字和條款,如收費是否包括水電瓦斯、wi-fi 等,以避免之後收到預算之外的賬單。


住宿類型

雖然有關住宿的資訊繁多,往往讓人覺得眼花繚亂,但其實只要清楚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甚麽,住宿選擇就變得非常簡單了。一旦能辨認出哪些是最符合自己需要的,你就可以專注在自己想要的那些方面。我們可以幫你一起分解一下你的需求。

1. 校內住宿

許多大學都有自己的學生宿舍。這些宿舍通常位於校園內,或校園附近,而且通常駐有大學工作人員。有多種類型的單人間或多人間供選擇,甚至可以包括伙食。這類住宿可能較缺少個人獨立環境,但卻提供更多與校內其他學生來往的機會,不過這種住宿的缺點也在於這樣的環境會有更多讓人分心的機會。有些校內住宿設有一定的規章制度,你事先一定要瞭解清楚。

2. 校外住宿

假如你喜歡周圍有一幫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幫助,但又寧願每天上完課之後能離開校園,那麽像「宜居樓」這種的專門為學生設計的公寓 (Purpose Built Student Accommodation, 亦即 PBSA) 是最適合你了。PBSA 在安全可靠的環境中融合個人獨立,最適合那些喜歡結交各種人士,同時又希望有多種設施和社交機會的學生了。多數 PBSA 都位於比較好的地段,附近就有各種方便學生生活的便利設施。

3. 獨立租房

假如你更喜歡完全從家庭和校園獨立出來,那可以考慮常見的獨自租房或與朋友一起租房的傳統做法。這將涉及到自行負責租賃事宜(租期通常至少一年),同時安排接通家用能源之類,如電話、網路、電和瓦斯等。

4. 合住的房子

對於那些喜歡三五知己小圈子的,租用一個多人合住房子裡的一個房間倒是一種選擇。你會非常容易地結識新朋友,可獨立生活,但又能免去租賃責任等麻煩。


想住在「宜居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