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簽證申請必勝的 10 個提示

澳洲擁有不少世界一流的大學,加上同樣美妙的天氣,難免不成為全球各地學生趨之若鶩的留學聖地。假如你正在打算遠渡重洋去澳洲讀大學,你有伴了— 很多學生都正有此意。雖然簽證申請流程在近期有所簡化,變得更容易跟隨申請的規定指示,有些特別的做法仍然是能使你的申請進行得更加順利的。以下的簡易清單可以幫助你旗開得勝。

1. 先確保你符合各項基本條件。

這聽起來像無需贅言,但確實有幾項基本條件你是必須能達到的,如英語能力、經濟穩定、學術成績。審查官員還必須能相信你是真正只只是臨時入境的人 (GTE),並有打算在完成學業後返回自己的國家。點擊此處可以檢查你是否符合各項基本條件。

2. 你報讀的學院是否有 CRICOS 的註冊?

你報讀的學院必須是合法註冊能招海外學生的教育機構。這項列名條文亦稱為 The 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海外學生招生院校及課程聯邦登記冊」,亦即 CRICOS)。假如你報讀的院校不在該名冊上面,你的簽證申請將無效。

3. 你是否使用正確的申請流程?

你應確保按照報讀院校規定的流程來進行申請。有些院校要求你必須通過專門的代理機構來進行,有些院校則歡迎你直接向其申請。若有任何疑問,應直接聯絡學校,搞清楚正確的申請方法。

4. 檢查一下你選擇的課程是否符合簽證要求

海外學生簽證要求報讀課程至少為期3個月,並必須屬於特定的教育程度。你還必須提供證據證明該課程是全時課程。

5. 你收到入學確認書 (CoE) 了嗎?

在申請簽證之前,請確保你已經完成報名手續,並已收到入學確認書 (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 簡稱 CoE)。你的簽證申請需要列明有這份文件,以證明你已被錄取就讀該課程。

6. 體檢

你的簽證要求你必須滿足一定的健康標準。這可能意味著需要進行體檢,特別是你如果是來自一個有公共衛生問題的國家。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屬於這種情況的,你可以提前先做體檢,從而節省時間。你還須要購買學習期間的醫療保險。可以向經核准的澳洲公司購買醫療保險。

7. 做好準備工作

在申請之前,應把所有資料準備好,放一邊,這樣在登入你的 移民局帳戶後可以一氣呵成填完在線申請表。你應該把電子版和列印版的資料及申請都保存有備份,保證可以隨時拿出來使用。同時要反復檢查錯漏 — 你也不想因哪些小小錯誤而阻礙流程的進展。你可以在此處檢查是否所有文件 都備齊了。

8. 準備、準備、再準備

就像你申請工作一樣,面試是決定一切的關鍵部分。只有通過全面熟悉自己申請內容的每一個細節你才可以幫助自己放寬心。你要全面準備如何回答面試可能會提到的問題。問題可能會包括你為甚麼想去澳洲留學、你報讀了哪些科目、你有哪些經濟來源計劃、學業完成後有甚麽打算等。你可以叫朋友或家人幫你一起練習練習,這樣到面試那天你就會自信而放鬆了。

9. 你的護照上有足夠的空頁嗎?

儘管簽證本身只需用到一頁,但你的護照必須有至少 4-6 張空白頁,否則你可能會被要求先更新護照,然後簽證才能被批准。這就不但會耽誤流程,還會增加費用。

10. 應該預留充分的時間

簽證申請程序再順利也會有預料不到的事情發生。假如簽證沒有按時批下來,你將無法按計劃上課。要希望申請程序不會帶來太多壓力,最好的做法是預留盡可能多的的時間申請,萬一有意料之外的延誤和補充材料甚麽的,你也有足夠的時間來應對,這樣就能避免臨近開學的時間壓力。

做到這幾點後,你現在就可以放鬆了!所有申請程序中該做的你都做了。在等待審批的這段時間裡裡,正好可以開始考慮住處。你可以查看我們建議的學生公寓應具備哪些條件,或瞭解一下我們在布里斯本墨爾本、和雪梨的「宜居樓」地點。


準備好採取下一步行動了嗎?